我一直以我的行業為傲,但很多人,包括我的親朋好友親戚,對於我的行業,第一個反應就是:洗車喔? 不就是肥皂洗一洗就好了,認為這是一個沒有出路的行業,後來都需要經過我的講解,邀請他們來店裡看我的工作環境,讓我服務過後,才了解這是一個非常專業性的行業,一直被大家所誤解,不被尊敬,也很遇過很多客人要求我隨便洗一洗或是被店內的價位嚇到,以為這是如同外面露天店家一般,所以我一直很想努力推廣提升汽車美容,區分出差別。  

這篇算是我存在草稿夾很久的文章,一直沒有完成,我一直很想定義出汽車美容和洗車的不同,因為在國外carwash和detailing是不同的,洗車場和汽車美容店是不一樣的層次,後來我在Wizzard Auto Detailing的FACEBOOK網誌看到這篇文章,我覺得不錯,同樣是洗車...可是汽車美容店卻比洗車場貴了許多,它的價值和差別在哪裡呢?

影像2930.jpg

社會不斷進步更新,國人對生活品質的提升,對專業的要求,我想...就好比早期家庭理髮和現在美髮沙龍店的差異性,一個是傳統便宜,一個是追求美髮品質。

 

根據Wikipedia維基百科對於它們的定義,

※Carwash 洗車 泛指電腦洗車、乾洗、自助洗、人工水刀式洗車、行動洗車(小貨車載水到處移動幫人洗車)、辣妹洗車(台灣是阿婆洗車),

Auto detailing 汽車美容 是指非常徹底的清潔,外觀、內部、引擎各方面的細節,含清潔、拋光、打蠟。

● Wikipedia維基百科- Car wash 洗車

●Wikipedia維基百科- Auto detailing 汽車美容

自助洗車 

我之前轉PO雜誌上的介紹,【推薦分享】汽車美容深入剖析(下),也有分析路邊洗車場和專業汽車美容店的差別。    

「許多大路邊可見的洗車打蠟,幾乎都是年齡較高的勞力服務,要求品質是奢望,快速便宜才是強項。洗完一台車再擦乾不用十分鐘,在風沙飛揚的路邊又刷又洗,管沖一沖,已經變黑的大毛巾擦來擦去,這種洗車並沒有比加油站的好到哪裡去;打蠟就更恐怖了,此處已快速好處理為選擇優先,使用的產品良莠不齊,反正只要速度快,當下閃亮動人就好。但仔細看烤漆面的細痕刮傷不減反增,板金細縫裡蠟粉末堆積;筆者甚至聽聞有不肖業者以地板蠟充當車用蠟品,而帶有特殊香料的特色更成為『高級蠟』的最好方式推銷!」

「專業汽車美容店家,選擇重點幾乎落在施工者的技術與細節處理上!一樣的菜色給不同的廚師料理會有不同的味覺享受;著重在車輛整體的照顧,按部就班、確實細心進行。這類品牌專業店家有自家產品的技術支援、充足的經驗交流與教育訓練,能提供一流的品質服務,當然價錢也略高其他。」

 

然後在Wizzard Auto Detailing的FB網誌也提到,在國外,CARWASH洗車場涵義裡,洗車有的是電腦洗車或是人工快速的泡沫清洗過後,只用布擦乾不吹乾,裡面是用吸塵器吸過而已,10-15分鐘10美元(台幣300),著重在快速簡單、不講究品質的一般處理;但是auto detail 汽車美容店,不擔只要求簡單快速的泡沫清洗,而是更深入的仔細清洗,更費時,著重在技術處理和細節的部分,是一個全面性整車的精緻服務,所以價值更高。

● Wizzard Auto Detailing- What'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car wash and an auto detail?

 

有興趣的,可以在延伸閱讀CARWASH P&D 雜誌:

● CARWASH P&D 雜誌- Defining express carwashing and detailing

● CARWASH P&D 雜誌- Defining the express exterior carwash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cey新竹亞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